来宾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又获一“国字号”荣誉 “金凤凰”被认定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9月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来宾市金凤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这是继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国家正式认定、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后,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又获一“国字号”荣誉。

近年来,我市发挥成功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优势,进一步优化组织管理体系,立足产业功能定位实际,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包括凤凰镇全域、正龙乡区域内的屯口村和正龙村、凤凰华侨农场和红河农场(红河红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夏至分场)、来宾市河南工业园部分加工物流用地等在内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范围,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当前,我市成功把“金凤凰”打造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旗舰园”。示范园现已形成“以糖为主、以特为辅、糖畜循环、产业融合”的发展格局,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当地农民持续增收,示范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万元,比全市平均水平高52.8%。此外,示范园“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规模和水平、糖料蔗品质、糖业循环经济及全产业链综合利用水平均居全国前列;特色果蔬、生态畜牧等高附加值新型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海升集团建设3500多亩全国领先的柑橘种植示范基地,实现节水灌溉、精准施肥、高质高产,带动示范园柑橘标准化种植面积达45000亩;建立“养猪(牛)—粪污—微生物菌—有机肥—农作物”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园区肉蛋奶产量25万吨。

下阶段,我市将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引领,利用示范园现有的产业基础和独特的资源优势,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努力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国家级示范带动作用的优势特色示范园区,探索一条蔗区、旱区农村产业融合绿色发展的新道路,为全面推进农村产业深度融合、现代农业绿色循环发展提供示范引领的“来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