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鹿心社在来宾市调研时强调 高水平推动产业集聚升级 促进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9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来宾市调研。这是鹿心社在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本报记者 黄 克/摄    

本报来宾讯 (记者/魏恒 蒙进煌)9月17日至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来宾市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切实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高水平推动产业集聚升级,促进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谋划“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江口是红水河、柳江、黔江汇流之处,也是来宾市兴宾区、武宣县、象州县的“中心点”,是桂中、桂西地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水路要道,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蓄水后,3000吨级船舶可直通粤港澳。近年来,来宾市加快推进三江口开发建设,成功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

    鹿心社先后来到三江口森林工业城、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广西飞南铜资源利用公司,实地考察园区规划建设、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充分肯定了当地“龙头企业+专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专业招商+专业园区管理运营”的建设开发新模式,以及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鹿心社指出,三江口区位条件得天独厚,如果开发成功,有望成为推进“两湾”联动、新时代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他语重心长地说,一个地方白手起家,高质量打造港产城融合的未来新城,并非易事。首先要高水平制定总体规划,找准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大胆创新管理体制,建好用好大平台公司和有人才智力作支撑的管理团队,实现简捷高效的统筹协调和科学有序的产业布局。要依托龙头企业,做好补链强链延链文章,形成比较完整、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始终坚守生态保护这条底线红线,采取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等有效措施,做到资源集约利用最大化,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锦江象州东融绿色建材产业园是象州县开展“三企入桂”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成果,自今年5月正式开工以来,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各项建设加快推进,将打造成集矿山开采、建材生产、港口物流、船舶航运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来到项目施工现场,鹿心社细细察看。他表示,越是资源型产业越要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绝不能乱挖滥采、欠下环保新账、祸及子孙后代。一定要制定好科学的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在产业发展上走转型升级、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路,在开采时同步进行生态保护与修复,全力推动资源的综合利用、循环利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有关部门要加大指导监管力度,企业要自觉严格遵守法规,把规划落到实处,确保可持续发展。

鹿心社还来到三江口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广西汇元锰业公司、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他强调,要积极整合利用各方面资源,强化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产品质量,培育优质品牌,加强售后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和“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黄伟京、费志荣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