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何朝建讲话 大会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闭幕会主席台

何朝建在闭幕会上讲话

韦平主持会议

本报讯 (记者 张朝广 李冠才 文/图) 1月14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行政中心礼堂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38名,实到29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何朝建、韦平、吴晓丽、闭海东、吴立、莫莲、周灵、吴孝斌、张雪玲、蓝福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廖和明、高云安、李振品、彭顺克、农毅、蒋卫生、熊健等市四家班子、来宾军分区、市“两院”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会由韦平主持。

大会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来宾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来宾市全市与市本级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来宾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何朝建作讲话。他说,各位代表肩负着270万各族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履职态度,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大局意识,展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奋进的精神面貌。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凝聚着全体代表的智慧,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会议开得很成功,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和谐的气氛,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实的步伐,砥砺进取、奋力拼搏,创造更好的发展业绩。

何朝建指出,时光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聚力壮大产业,有效巩固衔接,全面加速提质,守住风险底线”工作思路,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城乡面貌明显变化,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民主法治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全市经济增速持续位居全区第一方阵,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何朝建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立足“四个机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创新推进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依法履职、担当实干,为推进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何朝建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来宾建市2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各级人大代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何朝建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来宾落地生根;要开拓创新促发展,时刻牢记总书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使命任务,找准用足来宾作为区域协调发展试点和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的比较优势,围绕自治区、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把新发展理念贯彻于谋划工作、推进工作、落实工作的全过程;要初心不改惠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加大民生监督力度,完善“民呼我应”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要科学立法强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重点围绕市委部署开展监督,助力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政府;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奋勇当先、冲锋在前,把精力集中到抓产业、抓项目、抓工作、抓发展上来,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在新时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何朝建指出,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自身建设等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强化宪法和法律意识,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何朝建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努力在区域协调发展试点和建设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上勇创佳绩,奋力推动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来宾市工作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来宾市工作的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市第五届政协委员,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委部、委、办、局负责人,市人民政府部门管理机构、直属机构、派出机构、驻外办事机构、直管事业单位负责人,市人民团体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来宾预备役团、中国人民解放军32560部队、来宾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市高等院校党政负责人,市直有关企业、驻市中直、区直单位负责人,来宾市厅级在职领导干部列席大会。

为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大会采取了“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行政中心礼堂,在市行政中心多功能厅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