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抱团聚力 共同发展--来宾市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金秋时节,走进来宾市兴宾区大湾镇,在以大湾米粉厂、生猪养殖场、农资超市等为一体的集体经济产业园内,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该镇组织辖区8个行政村(社区),整合资金1200万元,以公司化运营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使各村今年集体经济收入将超20万元,预计全年营业额超过2600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360万元以上。

在来宾市,村集体经济通过抱团聚力、实现融合发展的例子并不鲜见。该市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四个结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截至9月,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有585个行政村,10万元以上有151个,20万元以上有27个,有7个行政村达到50万元以上。

在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长垌村,灵芝和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里,20多名工人正忙于制作菌棒;20多名工人每天在圣堂村集体经济产业园里管护大棚里的食用菌,人均增收在1.2万元以上。

“基地的岗位优先给贫困户,土地入股优先考虑贫困户。大家对村集体项目都非常支持。”长垌村党总支部书记庞桂斌介绍。截至目前,长垌村也通过发展灵芝和食用菌菌棒产业,集体经济累计实现收入75万元。

来宾市坚持党委统筹与部门联动相结合,扎实推动产业引领和企业发展相结合,依托产业带动、扶贫车间带动,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力。各贫困村对产业扶贫与村集体经济挂钩关联、融合发展的探索,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集体经济增效多方共赢的发展路径。

同时,来宾市还坚持抱团发展与自主经营相结合、外部输血与内部造血相结合,不断提升发展能力。

在忻城县,当地整合12个贫困村的各级财政扶持资金600万元,与广西中拓科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以合资合作形式发展育肥牛产业链项目,预计每年获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

广西中拓科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颖华说:“我们采用‘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方式,发动当地致富带头人合作育肥牛,牛犊子(小牛仔)由公司订单回收;鼓励村民种植牧草,由企业免费提供养殖技术、金融服务等,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

抱团发展与自主经营相结合,实现了互利共赢。在武宣县,当地整合古村落、特色产业、田园风光、自然景观等特色文化资源,配套发展农家乐、民宿、生态体验等精品乡村旅游品牌,使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提升。

来宾市坚持外部输血与内部造血相结合,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扶贫资金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在忻城县,当地按贫困村100万元、非贫困村50万元标准的投入,共为132个村筹措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亿元。

社会团体、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外部力量。来宾市深入开展“万才返乡”活动,鼓励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领办或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市共有471名返乡人才创办企业或合作社,支持和推动集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