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信访部门不做“收发室”

信访部门不做“收发室”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12-0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 【打印本稿】 【关闭】

信访部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听取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但是,事实上有些群众并不相信信访部门,认为信访部门只是“收发室”,一收一发了事,发挥不了大的作用。“收发室”这种情况客观讲在个别地方一定程度存在,教条理解“属地负责,归口办理”,只在受理转办上打转转,没有履行“督办”这一信访工作的核心职能,导致最终化解信访问题效果不好。

信访部门不做“收发室”,就要敢督敢办。信访问题之所以交而不办、甚至推来推去,关键在于责任不落实,务必在督办上狠下功夫。要明确督谁、谁来督、怎么督,重点要盯住党委、政府不放,盯住责任主体不放,盯住解决问题不放。真正做到对群众的诉求不了解清楚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彻底不放过,上访人不息访不放过。

近日张某来信反映,当地镇福利中心设施阻碍村民数十亩农田道路,使部分群众无法秋收作业。吉林省信访局受理后,当天交办给事涉地政府第一时间进入办理程序,案件很快得到办结。但省信访局继续跟进,启动了跟踪回访程序,派出专门人员到上访人家中进一步核实情况。得知上访人对处理结果并不满意后,就把当地政府及责任部门、上访人等召集在一起,当面对账,当场提出处理意见与化解时限,并与地方责任部门一道千方百计落实上访人的合理诉求,直到群众满意。上访人签订息访协议时高兴地说,省信访局真给力、办实事,不搞形式。可见,信访部门不仅要把受理的信访事项及时交办下去,更重要的是还要把案件办理情况收回来,把群众意见建议兜上来,跟踪调度落实,到上访人家里核实情况,同时要善于综合分析,研判形势,在服务大局中有效发挥信访部门作用。

信访部门不做“收发室”,就要动真感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这是我们当前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不设身处地的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必然违背我们的初衷。事实证明,将心比心,真正做到把来访群众当亲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解决群众诉求当家事,这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一大法宝。

对待群众有理访,尤其情况复杂、化解难度较大的骨头案,要敢于担当、敢于拿意见,尽快给上访群众一个合理交待;对待群众无理访,要靠做实做细思想工作、千方百计创新办法来化解。通过用心用情办好每个信访事项,让信访工作每个环节都充满人情味和责任感,力求“受理”更及时,“交办”更精准,“督办”更负责,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吉林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 李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