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经济日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雷应敏: 构建区域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广西建设“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广西有条件、有优势在承接产业转移,衔接产业链互补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市长雷应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来宾市抢抓新的政策机遇,唱好‘融入之歌’,把准‘协同之调’,练好‘发展之功’,优化对外开放格局,在推进区域产业联动发展中,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赶超之路。”

雷应敏代表说,来宾市将按照“聚力壮大产业,有效巩固衔接,全面加速提质,守住风险底线”工作思路,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推进“东融”战略尤其是三江口新区建设、化解政府债务等工作,在增强产业转移吸引力、承载力、聚合力上下功夫,全力打造新时代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要支点。

首先要形成以点带面、多点联动的合力。紧紧围绕来宾市“一主一副、两翼多点”产业发展布局的总体规划,把城区工业园作为“主中心”,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把三江口新区作为“副中心”,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把迁江工业园和凤凰工业园作为“两翼”,推进铝产业、铁合金产业链条式集群发展;把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作为“多点”,巩固和厚植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构建“错位竞争、点面联动、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联动发展格局。

其次要放大区位优势,打造开放高地。大力推进三江口新区建设,整合资源、推进产业聚集、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全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并上升到新一轮粤桂合作主平台、“经济双飞地”。围绕碳酸钙、医药化工、智慧物流、绿色建材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重点打造2个至3个规模大、集中度高、竞争力强的产业转移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