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智慧信访”便民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智慧信访”便民提效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4-21 来源: 广西日报

【字体:    】 【打印本稿】 【关闭】

启动信访业务智能化辅助系统研发建设、推进信访事项“一网通办”、推行“最多访一次”改革……今年以来,我区信访部门坚持信息化引领,着力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信访工作融合,积极打造“智慧信访”,让群众信访更便捷,提高信访办理实效。

推进信访业务智能化辅助系统研发建设,提高依法依规办理信访事项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深化系统应用、强化信访大数据分析服务能力,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信访工作法定流程的智能化再造。把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等相关要求与人工智能有机结合起来,为信访工作提供标准化指引、智能化辅助、规范化检查。智能辅助系统相关功能成熟后,将适时把共性的技术规范和业务标准在全区推广。

树立网上信访权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在便捷、畅道下功夫,让群众信访更便捷;注重网上受理和网下办理相结合,在权威、管用上下功夫,让网上信访能得到与走访、来信一样的结果,做到网上及时回应、网下面对面沟通。推进信访事项“一网通办”,积极协调各地各部门将“网上信访”“领导信箱”等群众诉求反映平台统一纳入广西综合信访管理系统流转办理,实现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及时、准确、全面、规范地办理群众信访诉求。

推行“最多访一次”改革,减轻群众“访累”。发挥信访视频系统应急指挥、会商、接访作用,完善联合接访机制,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实效,提升移动端信访普及率,拓展网上信访覆盖面和结构占比。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办信、接访、网上信访提供技术支撑,把群众通过写信、网上投诉等方式提出的所有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系统,实行网上受理,全程公开透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