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疫情防控也是文明检验

疫情防控也是文明检验

日期:2020-02-2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作者:舒己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随着各级防控措施的层层落实,举国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这场与病魔赛跑的生死竞速中,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坚决遏止疫情蔓延的势头,展现出了高超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极大地鼓舞了人们的战“疫”斗志,有力诠释了中国战“疫”的必胜决心。

  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到胶着对垒阶段。就在全国医疗救援队伍继续驰援湖北,各地民众仍在坚定执行减少出门、宅家抗疫倡议的时候,却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传来。有的人开始出门聚会聚餐也不戴口罩,有的基层村镇干部层层加码、执法粗暴,有的故意隐瞒旅行史、接触史……种种任性妄为、越界失范的行为,既给公众情绪添堵,也给疫情防控添乱,必须得到及时的纠偏处理。

  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在全民战“疫”的大背景之下,每个人都有严格依法履行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遵循科学的自我保护指南、服从暂时的管制和约束,这不仅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要选择,也不失为对公共责任意识、文明意识的一种集中检验。

  在这场艰巨的战“疫”中,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对于基层执法者而言,必须要把法治思维贯穿防疫工作始终,坚持依法防疫、文明执法,守住民众权利的底线;对于广大民众而言,必须保持尊重和敬畏,摒弃自由散漫的侥幸心理、懈怠心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疫情防控不仅是公共卫生问题,更考验着全体社会成员的文明意识和道德素养。

责任编辑:缪怡婷 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