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中国气派的雄浑底色
中国气派的雄浑底色
发表时间:2020-05-25来源:光明日报

  小满刚过,神州大地,麦浪滚滚,丰收在望。

  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国临难不避,只争朝夕。正如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所说,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恰如一颗颗饱满充实的麦穗,中国经济栉风沐雨、蓄势而发,为高质量发展铺就雄浑底色。

  复苏基础稳 市场信心增

  5月6日10时04分,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电网统调负荷今年首次突破1亿千瓦,较去年首次破亿提前9天。广东成为今年全国首个负荷破亿千瓦的省份。截至6日18时,南方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达1.71亿千瓦,同比增长17.9%。

  发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随着疫情防控趋稳,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快马加鞭,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活力回来了!

  信心从中国经济稳固坚实的发展基础中来——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企业数量日均净增1万户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6%,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信心从逐渐回暖、积极向好的经济指标中来——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4%,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上月同比下降1.1%转为增长3.9%;城镇在职未就业人群比例从3月份的18.3%下降至3.5%,4月末外出务工人员规模已恢复到往年的9成左右。

  信心从求真务实、积极有为的政策措施中来——由于全球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客观上它的内容已经融于各项政策之中: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两万亿元财政资金将“坐上直通车”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企业再收减负“大红包”,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潜力。近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经济运行正逐步恢复常态化。中国经济完备的产业体系和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超大的市场规模优势和内需潜力、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金李委员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委员认为,今年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不重要,更不是要放弃经济增速。事实上,促改革、保民生、稳就业等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来支撑。不设目标主要是有利于引导各方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激活新动能 抢占新机遇

  5月16日,“中国5G·24小时”直播上线,全球首架5G号航班起航,累计观看量超过3000万次;我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上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日前正式揭牌,传统监管模式让位于以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为特征的大数据监管……

  这不只关乎速度与效率,更关乎经济结构调整和长远发展。当下中国以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迅速改变着社会治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布局创新、投资未来,中国奋力“加速跑”,在新经济浪潮中抢抓机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新基建和生活服务有机融合的生活业态,以保障民生、稳定就业、服务中小微企业为抓手,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匹配、深化改革和消费升级的协同,能够有效提升经济活力、改善经济结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委员指出。

  今年以来,我国新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推动经济转型态势持续升级。1至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其中3月和4月增速分别反弹至8.9%和10.5%;4月份集成电路产量增长29.2%,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增长59.2%,工业机器人增长26.6%……中国能建北京设备公司金属结构车间铆工二班班长刘加军代表对此感受颇深:“新基建极大加快了我们电力设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步伐,同时也提升了对高水平技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人才基建’也迫切要求按下‘快进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委员表示,互联网与消费端的融合只是我国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起步阶段,实体经济数字化、数字经济实体化将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蕴含巨大发展潜力。我国要充分发挥市场容量大、技术较为领先、产业配套能力强的优势,形成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的良性互动,切实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

  挖潜空间大 发展有底气

  每当夜幕降临,上海杨浦区五角场商圈的大学路就开始人头攒动。“很多老顾客又回来了,市场又变得热闹起来。”售卖文创产品的林女士高兴地说。“五一”期间,上海首创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五五消费节”启动,首日全市消费金额超过156.8亿元,10天网络零售额超过400亿元,线下实物消费达482亿元。

  发放消费券、减免税费、延长假期……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作用下,城市的“烟火气”被点燃,快速的消费回补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谢卫委员表示,我国内需潜力大,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深挖国内市场潜力,汇聚起拉动经济增长的更强动力。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重大冲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财税金融优惠政策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去年TCL减免税费合计24亿多元,出口退税超过50亿元。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扶持力度是相当大的。”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代表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力度,为企业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资金保障。

  中国美国商会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尽管受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多数美国企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认为中国市场值得长期、战略性投入,中国“磁场”魅力只增不减,并表示会考虑增加在华投资。

  大国经济,气象万千,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中国经济能有力有效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关键在于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笃定前行,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走出一条良性循环的新路子。”宁夏社科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委员认为,中国经济有信心有能力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全面复苏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记者 温源)

责任编辑:朱 丽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