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信访对象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荣获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9月26日,经过激烈角逐,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信访对象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荣获2020年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并获得项目扶持奖金一万元。

“信访对象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在广西全区范围内是首创。项目引入心理服务,引领全区乃至全国信访系统开展群众信访心理研究,从而为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既是积极贯彻中央、自治区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体现,也是增加人性关怀、纾解信访群众情绪、着力解决缠访闹访等信访突出问题、实现信访积案“控增减存”目标,对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水平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该项目运行一年,取得较好的成效。心理咨询师和信访工作人员共同对信访群众进行情绪疏导和信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发挥第三方调解的优势,介入心理学技术,使得信访工作中的分析方法、解决方法更有公信力,更易于当事人接受,更侧重“自愿”性,促进矛盾纠纷及时有效的处理,避免冲突升级或应急事件发生。 2019年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共接待来访487例,联合接访3件次,开展联合回访、家访3次。

该项目还积极促进了全国首家集科研、实践一体的综合性信访心理服务机构——广西信访心理服务与研究协同中心建设。通过成立实习实训基地,开展科研项目研究,探索建立信访心理专家到信访部门值班制度,开通心理服务热线,选派优秀大学生赴全区各级信访部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等,协同中心成为多方交流协作的新平台、多元化解矛盾的新平台、社会心理服务深化提质的新平台。

本次大赛由自治区文明办、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民政厅、广西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承办。大赛历时3个多月,经过初赛,60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