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全区政法系统“新时代广西政法大讲堂”2020年第一讲开讲

全区政法系统“新时代广西政法大讲堂”2020年第一讲开讲

发表者:来宾市信访局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发表时间:2020-07-13 09:21[ 收藏本页 ][ 打印 ]



5月8日上午,“新时代广西政法大讲堂”2020年第一讲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开讲。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周成方,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黄海龙、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出席。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卢万兵以《坚定信访制度自信  增强制度执行自觉》为题,为全区政法干警、信访干部授课,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莫亦翔主持讲座。

 

卢万兵从“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做”“广西信访形势怎么样”“中国信访制度的国际意义”等五个不同角度和维度,用生动具体的事例和工作实践案例讲解了如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卢万兵结合信访工作的实践,讲解了信访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信访工作上的集中体现,是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最大优势,运用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导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和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方的资源有机整合起来,是保证信访工作效果的关键。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必须坚持、加强、创新、完善。做好信访工作是各级部门应尽之责,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广西信访工作新局面。

 

卢万兵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夯实党执政的群众根基。要坚定信访制度自信,增强信访制度执行自觉,把信访制度自信转化为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信访治理效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三到位一处理”的信访工作原则,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要持续完善信访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多方力量和科技支撑作用,增强解决问题实效性,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要坚定不移推进信访法治化进程,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

莫亦翔在总结中强调,全区广大政法干警、各级信访干部要加深对信访工作人民属性的理解,注重维稳与维权相统一,解决好人民群众合法合理的利益诉求,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本期新时代广西政法大讲堂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主会场设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级政法各单位、自治区法学会有关领导同志在主会场参加讲座。自治区级政法各单位、各级信访局班子成员、各市县政法干警在各分会场参加。

 

文字: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陈文锋 陈丹桂

图片: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