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五论贯彻全市动员大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对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统一思想认识和形成党的创新理论、开辟新道路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正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紧锣密鼓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笔者以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应当带头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依靠和带领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其法宝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而凝聚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更要牢记“扎根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在学习党史中找准“人民”坐标,感受人民力量、站稳人民立场、凝聚人民伟力、谋求人民幸福。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就要厚植家国情怀。家是人生开始的地方,国是人生理想的源泉,家国情怀既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深层逻辑,也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内在支撑。翻开中国共产党党史,我们就能看到,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年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把毕生的精力和生命都献给了挚爱的国家和民族,造就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年代,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培育和形成了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抗疫精神等,每一种精神的背后都是一份深沉的爱国情怀。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员干部要把家国情怀作为一种文化传统和价值追求,作为一种思想信仰和精神旗帜,带头传承好每一个“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党的建设伟大事业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就要对党忠诚、不懈奋斗。“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党员的第一政治品格。忠诚要在党性中锤炼,忠诚要在干事中磨炼。在新时代的奋斗路上,我市依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农生文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作出的部署要求,从百年发展中看到党发展的艰辛、发展的不易,进一步激发对党的无限忠诚、绝对忠诚,坚定百折不回、愈挫愈勇的坚强意志,勇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勇于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发扬践行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继续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廉洁有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以实际行动推动“十四五”蓝图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