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牢记初心使命 依法履职尽责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时光荏苒,五载辉煌。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助力三江口新区建设、参与决胜脱贫攻坚……五年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聚力产业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提振发展信心”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全市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31次,地方立法、重点领域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创新经验,获国家、自治区领导和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8次,特别是“互联网+代表监督”工作经验,2019年、2020年连续获得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

围绕中心

发挥立法引领作用

与党同心,跟党前行。五年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严把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通过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围绕产业发展、改善民生等重大课题积极履职,有力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立法引领,精准发力助推法治来宾建设。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发展大局,通过立法促进我市经济发展,不仅制定了《来宾市北之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还推动历经20年立法进程的《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瑶药发展条例》出台,有力支持和保障了我市各项事业发展。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6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正确实施;连续3年持续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在全区设区市率先听取审议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报告,促进依法监察;在全区率先开展“类案监督”评议,组织开展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等专题调研,促进“两院”及公安司法行政部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收到了良好监督效果。

服务大局

助力打好发展硬仗

发展大局之所在,就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助推三大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全力推动了决胜脱贫攻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污染防治、招商引资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砥砺奋进助脱贫。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连续5年跟踪监督脱贫攻坚,连续4年跟踪督促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先后推动新建19所义务教育学校和全面完成医联体建设;促进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等系列问题,全市贫困发生率由“十二五”末的12.1%降至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大人常委会创新运用“互联网+代表监督”APP应用平台,发挥好人大代表参与环保监督的作用,现场反馈、线上受理、部门接单的高效处置模式,使全市一批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早发现、早治理、早解决。2019年,来宾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2020年全年和2021年一、二季度持续排名前列。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围绕营商环境、经济运行等重点领域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开展监督。在全区率先并连续3年引进第三方对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核实,推动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落到实处。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碳酸钙、木材加工产业发展专题询问,推动21项营商环境重点指标全面提升、657项行政服务事项整体提速84.67%,助推精品绿色碳酸钙产业和木材加工产业蓬勃发展。

固本强基

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作为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的基础工作抓细抓牢。

五年来,我市不仅规范建成6个县级“代表流动工作站”、66个乡镇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555个代表联络站,实现“县、乡、村、屯”四级全覆盖。同时,还组织代表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和“四问四促”等活动,累计接待选民6.7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086条,形成代表意见建议2238件,协调解决6780多个问题。通过实行“集中督办”、跟踪督办“回头看”、领导领衔“重点督办”、“重点办理”机制,进一步优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流程,提高办理质量,极大增强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和能动性。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能力、制度等各方面建设。不仅先后出台解决形式主义和为基层减负16条具体措施,在确保质量前提下,人大各类工作检查调研次数减少了50%,还在意识形态工作、创新打造“网上信访”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固本强基谋发展,行稳致远开新局。能力的不断提升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更加精准高效。当前,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统筹推进下,我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已圆满完成。截至8月底,全市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6470名,其中市级人大代表338名、县级人大代表1421名、乡级人大代表4711名;新一届县乡人民代表大会依法选举产生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组成人员,为来宾奋进“十四五”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