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信访改革小创新 为民解决大难题

本报通讯员( 覃笑龙 黄青云 玉富仁) 现在已经可以办证了,多亏市信访局的帮忙,问题才能这么快得到解决……”119日,来宾市信访局督查调研科对前期督办的信访事项进行电话回访时,忻城县来访群众潘娣高兴地说道。

今年8月,潘娣不服忻城县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作出的关于远致御景苑小区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意见书,向来宾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提出复核申请。初步核实时发现潘娣等人反映的问题涉及房屋无法办理房产证的问题,在答复、复查时均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业主对此很不满意。复查复核调查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和阅资料等多种途径调查了解到,忻城县远致御景苑小区是一幢1366套商品房的小区,2018年交付使用,但业主一直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原因是远致御景苑小区项目存在消防隐患问题。

查明事实后,来宾市信访联席办负责人指出该信访事项群众反映的问题具有合理性,存在消防隐患问题不是业主造成,这个责任不能让老百性承担,整改是相关部门的事,但是办理不动产权证关系到老百性的切身利益问题,此件转为督办件,暂缓答复,事要解决为主要目标,市信访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市纪委监委督办该事项联合督查组开展督查后,忻城县人民政府立即召开协调会,成立消防安全整改小组,整改期间给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困扰了群众4年多的问题得到实质解决,于是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这是年来来宾市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不管是初信初访还是复查复核,都不以答复为目的,而是以“事要解决”为目标,真正体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责任担当。同时,积极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本地化探索切实在事要解决和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上下功夫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来宾市三个一”“三个双信访工作机制》以及《来宾市一提醒二通报三追责信访工作办法》,将机制”与“办法”同督查督办制度无缝衔接,成为信访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有效整治了一转了之”“接访流于形式等现象,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问题

2021年以来,来宾市信访局从重复信访和申请复查复核的案件中梳理出一批群众合理诉求得不到解决或是解决不到位的案件,利用定期开展的联合督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属地属事部门责任落实,实实在在解决了1000多件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由原来的60%多上升到目前的98.29%。如解决了兴宾区食品公司企业改制后职工信访10多年涉及400多户1000多名职工的安置房问题、阳光雅阁小区信访10年涉及300多户业主房产权证的办理问题等信访积案。

来宾市信访局坚持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作为改革创新的工作主旨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践担当,坚持接诉即办、受理即核、查实即处,对久拖不、推诿扯皮、拖延慢办等作风问题一律依照《来宾市一提醒二通报三追责信访工作办法》严肃追责问责,有效推动信访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和维护秩序等五个法治化建设的进程。这一举措对于信访工作来说或许只是机制创新的一个小成效,但对于群众来说,他们反映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就是他们的最大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