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来宾市信访局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 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336日至621对市信访局进行了巡察。2023720日,巡察组向我反馈了意见,我局及时进行整改落实。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720市委第一巡察组到我局召开反馈意见会议后,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721日上午及时召开专题班子会议,对反馈意见照单认领,并逐条逐项进行分析,深刻反思问题存在的根源紧接着下午又专门召开班子扩大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726日,领导班子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方案,形成统一意见后,并于727日将整改方案上报市委巡察办。同时,成立了专门整改工作机构明确主要领导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副局长为具体负责人,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直接责任人,层层分解任务,切实强化整改工作的领导和落实。

    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按照来宾市信访局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意见指出个方面8个问题,逐条逐项列出具体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台账,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抓落实,保证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对能及时整改的问题,我们立行立改,已整改到位,对整改已完成并需要长期坚持的,我们将持续坚持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二、集中整改期内的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压实基层责任不够有力有效,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有差距

1.源头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重访、越级上访居高不下。已进行整改,取得了积极成效,属于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充分发挥信访三项建议权作用,压实属地属事单位和部门落实落细工作责任,按来访必登、来访必录、接诉即办要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力争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切实提升初次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质效,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前端和源头。二是根据《信访工作条例》规定,与市督效办进一步沟通、对接,理顺相关工作,将信访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评范围,且赋分分值达6分及以上,以此撬动各方利益蛋糕,达到奖优和罚劣并重,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赋能作用,达到以考促干、以考促优、以考促先的目的,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促进信访问题在源头、在市内得到妥善化解。三是通过源头治理效能,实现我市到国家信访局反映信访诉求的初次信访件数量逐月减少,确保全年国家信访局登记我市求决类初次信访件同比持平或下降。截止目前,全市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责任部门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超期未汇报率0,汇报后再次信访率05项数据均排名全区第一。满意度件参评率95.53%求决类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97.23%,两项数据均排名全区第三。信访事项处理群众满意率98.24%,排名全区第四。

2.履行法定职责有差距,倒逼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已进行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属于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创新新工作机制,发挥机制作用。强化运用一二三(即一提醒、二通报、三追责)工作办法和三个双(双通报、双约谈、双抄报)机制,切实做到四个加强(即加强日提醒、月通报、季约谈、年考核),确保我市信访工作核心数据指标保持在全区前列。二是加强督导,压实部门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负责包联两个县(市、区),针对每个县(市、区)存在的问题,定期或不定期由包联领导带队实地开展督导工作,传导工作压力和责任,进一步推动问题解决。三是针对重点信访事项或上级专门交办事项开展专项督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压实属地属事部门和有关领导干部责任,确保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处理。截至目前,中央信访联席办第三批交办我市36件信访积案已全部提交办结,实体化解23件,实体化解率63.39%,高于自治区平均值57.89%

3.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让群众反复跑路。已进行整改,属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对接访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由分管领导负责,对接访科全体干部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进行强化提升,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和接访工作有关规定,厚植为民情怀,精通业务知识,真正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同时,加强工作检查,定期查看相关接访工作台账,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予以问责。二是对于重复上访且有关部门已作出明确答复的,除了做好有关登记以外,用心用情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对于首次来访的,立即登记录入系统,做好转办、交办、督办工作,同时明确告知信访人处理程序和相关情况,确保信访事项能在规定时间内得到处理,信访人得到及时答复。今年以来,无论是集体访还是个人访,无论是实地走访还是来信或者网投,我局业务科室都能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开展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没有因为接待信访人或处理信访事项不当引发个人或集体极端事件,也没有引发负面舆情炒作事件。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已进行整改,属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细则,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认真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具体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季度至少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同时根据信访工作形势,随时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上访引发意识形态风险进行研判,做到未雨绸缪。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完善三审三校制度,由局办公室负责对单位宣传栏和网站进行全面排查,对违规使用国旗、党旗、党徽标识和其他不规范现象,明确责任人,立行立改,及时清理,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三是规范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内容撰写,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将严格按照内容版面要求撰写,同时加强审核把关,确保规范合格后才能上报。四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按照市委保密办工作要求落实保密制度和措施,定期对涉密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保密学习和培训。同时,明确由在职在编党员干部担任保密员,负责日常涉密文件的领取、报送、保管等工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管理监督不到位。已进行整改,属长期坚持。

一是紧抓理论学习,时刻绷紧纪律红线。根据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学习计划,充分利用领导班子会(扩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廉政党课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提高全局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绷紧拒腐防变红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组织学习违纪典型案例,警醒震慑全局干部始终将廉洁从政理念记在心头,切实把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廉洁从政理念融入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深处。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构架风险防线。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局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职责,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上起到示范带头作用。针对干部婚丧嫁娶、健康状况、八小时之外等时段时点,班子成员率先做好请示报告,同时在事前预防上下功夫,做实做细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工作。盯紧抓牢各个风险节点和敏感时期,在关心关爱提醒上下功夫。定期开展廉政谈话(主要领导同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同科室负责人和干部谈),实现全局干部全覆盖,让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贯穿到每一名干部的神经末梢,力求把廉政风险降到最低。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提升工作标准高线。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加强班子成员之间、干部和干部之间的互相监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和十必谈,努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纠正。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三重一大”议题必邀纪检监察组到场监督,落实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安排决策议题报备制度和每季度的政治监督任务,全面提高执纪监督问责工作实效。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

1.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已进行整改,属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对办信科、接访科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分管领导定期对科室负责人和信访件办理人进行检查指导和谈心谈话,增强责任感和工作敏锐性,遇到敏感信访问题要及时上下沟通,妥善处理,既要及时转办、交办又要规范答复,避免出现因处理或答复信访件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造成负面影响。二是严格各项工作规章制度,结合办文办会的相关规定,制定本局会议、文件处理制度,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对有关文件明确办理方式和办理时限。指定办公室人员负责相关会议的记录,尤其是涉及重大事项讨论问题,由专人负责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完整、准确。同时强化对接访科全体人员的教育培训,分管领导要定期检查工作台账,对来访群众的诉求,必须规范、准确登记。三是定期召开科室负责人碰头会,加强沟通交流,强化协助意识和信息共享意识,保证全局各科室和各科室负责人之间能及时共享信息,团结协助。

2.对机关党建工作不重视。已进行整改,属长期坚持。

一是立行立改,切实严格党支部各项学习活动,对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不符合要求,不达到开展条件的坚决不开,保证活动质量,既开得严又开得实。二是扎实开展五基三化行动,积极创建模范机关,找准党建促业务的切入点,努力将业务工作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创新载体,深入总结总结提炼先锋引领、党建品牌等方面的特色做法

3.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已进行整改,属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组织学习《干部选拨任用工作条例》根据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做实每一个工作环节,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组织部门的监督与审核。二是实专人对干部档案进行管理对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补齐干部档案有关材料和一人一档要素材料,同时定期开展干部档案检查和整理工作,及时查缺补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很多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有的问题还有待下大气力解决。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及时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防止问题反弹。

一是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求,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廉政约谈,督促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做到整改力度不松不减。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不健全的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四是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的,要巩固成果,持续推进,加强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已作出部署的,及时跟进,做好督促检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落实到位;对长期需要坚持的,制定好长效机制,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持之以恒。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72-4278391;通讯地址:来宾市政和路北80,邮编:546100;电子邮箱:lbxfb4278391@163.com

 

 

  来宾市信访局

202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