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来宾武宣:以“六访”工作机制为基层解民忧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方大望 黎宏生

“工钱拿到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看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信访部门回访,该县某镇信访人谭某某说。今年7月,谭某某在武宣县开展巡回大接访时向接访组反映,2018年,他与包工头梁某某签订协议为陈某某兴建厨房,还有7200元的工钱未得,4年多了一直找不到梁某某,请政府帮助协调解决。县接访组当即向镇政府反馈,镇领导也立即向镇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确认情况属实,并将该信访事项进行了交办,落实责任部门进行协调处理,让信访人拿回了工钱。

今年以来,武宣县全面推进创建“五事共治”试点县工作,大力探索践行适合本地基层治理的“枫桥经验”,不断深化定点接访、专题走访、带案下访,约谈式、会议式、听证式回访等“六访”工作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大接访、大走访活动,将信访工作的“前沿阵地”建在基层一线,推动全县信访问题源头治理。

针对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急难事、期盼事”等信访源头问题,该县积极探索建立了“五事共治”机制。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通过“五事共治”机制共收集群众反映“五事”诉求2363件,已协调解决2321件,解决率达98.2%,满意率达98.7%。该县设置了“县——镇——社区——单元网格”四级网格,整合镇司法所、镇社会治理办、镇综治中心等机构资源力量,建立了“10+3全科网格”社区治理模式,直接把资源链接到社区、力量整合到社区、服务下沉到社区,实施社区矛盾纠纷、信访从“单元网格——社区——镇”的“三级调处闭环”机制,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今年以来,该县通过“10+3”全科网格工作模式,成功化解社区住户连续上访多年的“骨头案”3件,深得群众好评,另外共接到和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共计257起,现已化解251起。

“我要反映:某超市车辆乱停乱放,该超市货车、空调、KTV噪音很大,严重影响到附近居民。”这是武宣县领导到镇政府巡回接访时接到的潘某、李某两名信访人的投诉。接访的带队县领导当即组织县住建、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到现场调查,确认反映的情况属实,立即约谈了该超市的负责人,限期进行整改。

这是武宣县开展领导下访现场解决问题的又一个缩影。该县通过持续深化“六访”工作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大接访、大走访活动,将信访工作的“前沿阵地”建在基层一线。

今年以来,该县领导到县委群众工作部接访31人次,接访群众33批次43人次,交办信访事项29件;县四家班子领导带队到各乡镇开展巡回大接访活动,共开展定点接访10场次,接访82批186人次,其中现场协调部门解决信访事项12批次13人次。

通过实施“六访”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全县信访事项的办理质效,截至目前,武宣县信访及时受理率达100%,按期办结率达100%,责任部门的群众满意率达98.9%,责任部门参评率达95.31%,一次性化解率达97.54%。

武宣县通过推进创建“五事共治”机制践行“枫桥经验”,以“六访”工作机制提升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效能,为武宣加快构建“三城三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也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