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念好“四字诀” 巧解“千千结”
来宾市信访事项满意率由60.46%跃升至97%

本报来宾讯 (通讯员 余国军)来宾市委、市政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念好合、谋、解、督“四字诀”,持续在推进机制创新、治重化积、社会治理、绩效考核、督查督办、服务保障等方面发力,一大批信访疑难问题案结事了,社会治理效能稳步提升。2020年以来,全市实体化解中央交办重复信访疑难积案284件,全域化解信访矛盾纠纷超2000件,全市信访事项满意率由2020年60.46%跃升至现今的97%,全市信访工作质量综合考核由2020年度全区中游水平攀升至2022年度全区第二位。

高位推动,层层发动,着力在凝聚信访工作“合”力上下功夫。近年来,来宾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信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对信访积案化解、重大涉访信息收集等工作作出批示,2020年以来,作出各类批示35次以上,并率先垂范、带头带领包大案包难案。3年多来,累计有30余位市党政领导包案,各位包案领导既“挂帅”又“出征”,构建“四级书记+工作专班、6位厅级领导分片包县,市、县党政领导包案,责任部门履职主办,信访联席会议统筹调度,信访部门组织督办”的“一体化”运行机制,充分运用“五包一”和“五包”强有力措施,深入开展重复信访积案三年专项攻坚和中央巡视组交办信访事项集中攻坚,来宾市信访联席会议、来宾市信访联席办先后15次召开推进会、调度会等,对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对中央交办的重复信访积案和中央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事项以及自治区交办的进京到邕重复信访事项,全部提级由市领导包案,扎实推动一大批信访积案“清仓见底”和重大矛盾纠纷“销号”。

大胆探索,系统推进,着力在创新机制“谋”划上下功夫。紧扣国家信访局“五大”任务和自治区信访局“五项行动”,来宾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一提醒二通报三追责”信访工作办法、信访工作“三个一”+“三个双”工作机制等,把信访“三项建议权”作用延伸,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责任部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全市信访工作质量稳步提升。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出台基层矛盾纠纷治理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市6个县(市、区)选取6个乡镇进行试点并全面铺开,推动70个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覆盖,并通过联席会议“火车头”带动作用,强化资源整合,激活部门联动效应,收到良好效果。2020年以来,共发出问责建议书8次、约谈建议书20次,发出提醒单18次,推动全市初次信访事项受理率、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等多项动态指标位居全区前列,源头社会治理效能明显好转,创先争优成效凸显,年均至少保持有1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密切配合,协调会商,着力在疑难信访问题化“解”上下功夫。来宾市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组织指导和联合会商作用,多次组织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协调会商,凝聚各方智慧,有序推动疑难问题化解。2020年以来,来宾市组织召开各种信访工作会议32次,召开信访突出问题协调会议42次,开展信访事项联合接访48次,一批信访难题得到及时化解。

现任、时任市委书记、市长以及“挂帅”的市领导都主动带头包案,并带案下访,多次组织召开化解信访案件协调会,有效推动一大批历时多年重大信访疑难问题化解。2021年,市党政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化解了历时8年的兴宾区食品公司改制后300多户涉及1000多人房屋安置问题;自治区、市、县三级领导包案推动,化解了历时17年的象州县廖某某土地纠纷信访问题;市信访联席办、信访局主要领导组织市纪委监委机关、责任部门和派驻纪检组召开问题协调会,并全程跟进协调、指导、督办,化解了历时10年的兴宾区阳光雅阁小区涉及300多户业主房屋产权证办理问题。

加强监管,跟踪问效,着力在推动信访问题实“督”上下功夫。2022年,来宾市了解到武宣县、忻城县一些信访核心数据指标低于全市、全区均值后,市信访联席办、信访局领导班子及时组织研究,协调三位领导分片包县,并组建三个工作组,采取“常规督导+蹲点督导+全链条督导”相结合方式,通过责任压实,有效调动各方责任,工作成效凸显。到年底,两个落后县的数据指标都跃升至全市前列,综合考核指标均远超全区均值。强化信访事项全方位全过程监督,采取约谈、通报、挂牌督办、重点督办等形式,确保全市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加强信访系统事项办理常态化巡查,落实专人做好“日巡查、日反馈、日督办”,对巡查中发现被黄灯、红灯报警的信访事项和信访核心数据滞后单位,当天通过“信访工作微信群”“局长微信群”或点对点、面对面落实归口交办、跟进督导,并视情发出“信访事项提醒单”,对发出提醒单后,仍未整改的,将全市通报并报送各级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采取“四个加强”措施,确保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办结率、满意率等10项考核指标稳居全区前列。